top of page

屋頂菜園–屋啥菜

緣起...

2016,這年是台灣首次舉辦農業版的黑客松,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希望我們應用現有的農業開放資料或農業相關,再搭配其他開放資料製作出與農業相關的數位服務。我們的團隊中,其中三人主修為園藝,都只有學寫過一點程式,另外一位則是來自電機系,他的專長為軟體設計,整體來說團隊四人都與資工專業相去甚遠... 想知道我們如何用短短一個月讓評審青睞嗎?在這段煎熬的期間,我們都在努力些什麼呢?以及該如何才能成為Green Rooftopper嗎?

讓各位先鑑賞一下我們努力的成果吧~

網站設計發想概念

屋頂菜園的概念來自都市農業,全球於近五年開始興起,臺灣則在這一兩年有了濫觴,善用都市屋頂或陽台空間栽培蔬果作物,達到發揮園藝治療與園藝美學之效。但是在都市栽培蔬果作物常會遇到一些困難,如都市內微氣候差異、栽培作物選擇、健康種苗來源、栽培經驗不足等問題,善用農委會開放資料庫的資料或許可減少趣味栽培者損失,提高都市農園的可行性。故我們想要試著創建一個「屋啥菜」網路平台,促進都市屋頂菜園聚落成形,讓栽培者可以在都市體驗農趣,讓近郊種苗業增加種苗收入,讓家庭主婦減輕蔬果採購負擔,讓都市中社區居民互動增加,讓都市人體現生產、生活與生態三生並重的新生活方式。

第三名的代價是等值的...

  • 參賽主題探索:我們先從資料庫取得難易度來思考,後來重新檢視了想出的主題,大部分顯而易見先被排除,這類如食材之即時產地與價格、食材之產銷履歷追溯、農村休閒地圖,最後考量園藝系的優勢加入作物篩選。

  • 都市適栽作物的範圍限定:原本設想以高經濟價值之觀花或觀葉為主,但是考量農業資料庫使用與網站平台未來客源,改採蔬果作物為目標作物,同時慶幸地搭上屋頂菜園的順風車。

  • 建立適栽作物清單:從農委會取得之資料相當凌亂,需逐筆逐欄輸入,雖然我們暫時只列20筆,但能取代只能從種子袋上的資訊提供的情形,提供更快的推薦作物給都市農園之栽培者。

  • 平台設計與網頁製作:一開始就為APP或web做了一番討論,考量了網頁相容性較高而被雀屏中選,但後來我們為了讓網頁更有質感,大膽地從LAMP改用Laravel設計網頁。雖然自學Laravel的過程中這也讓我們碰了不少壁,但也因此套了適合的模板而受到評審們的賞賜。

  • 產品行銷level up:在比賽當天,我們首先發現了解在場其他組別主題同質性過高,也察覺行銷佔了相當大的評分比重,因此報告的策略首重概念闡述與資料庫應用,展現善用農學知識解決農業問題的決心。至於鬼點子與唬人的標題,也是不惶多讓的戰力指標XD

後記...

事實上,我本來就對農業行銷或農業資訊有些興趣,剛好在學弟找人組團時就被順利徵召了XD

我的角色定位像半個產品經理,礙於作業系統權限問題,大多時候我只能動腦多於動手來持續我們的團隊合作。透過這次參賽機會,我重新複習了學過的Linux、php,又簡單地學了laravel與html,很感念之前教我寫程式的老師與學長。總而言之,這次的人生突破讓我覺得更往我的人生目標更邁進一步了~ 謝謝你們的陪伴與努力,謝、關、何 @NTU。 : D

第一屆臺灣農業黑客松

Qizás te gustaría saber más:
bottom of page